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姊姊的守護者


 莎拉為了就罹患急性前骨隨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在醫學科技的輔助下,生出了一個能和凱特基因完美配對的寶寶──安娜。十三歲的安娜從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成為凱特所有,從胎盤血,骨髓,幹細胞,忍受極大的痛苦,全都是為了她的姐姐,為了一個活下去的機會。但這一次,要給的是她寶貴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活動藥櫃的安娜,決定向父母提出告訴: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當我一看見這本書的書名,便不禁猜想著:作為姊姊的守護者,是不是一個驕傲而偉大的存在呢?但翻到了封底,看見了此書的簡介,一句令我驚訝不已的話映在我眼底:「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最幸福的事」到底是怎麼樣的愛如此痛苦的建築在安娜的心上?在我的好奇心及欲望的驅使之下,我翻開了這本書,開始了一段充滿著愛與矛盾的真實而又痛苦的故事。

 
 人生中的不幸有非常多種,不一定是要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當不幸發生在自己愛的人身上時,那痛苦是更加艱澀難熬的,畢竟,你無法為她承擔,只能夠暗自掩面哭泣抑或是袖手旁觀。但若是有天你能找到一個方法替你自己愛的人減輕她的痛苦或者能延續她的生命,不計任何代價,你會去做嗎?若你問我,我會不假思索的緊抓著這根救命稻草不放,然而凱特和安娜的母親莎拉‧費茲羅傑也是如此。但這背後的代價卻也是龐大而痛苦的令人難以承受,不僅僅是要看著另一個自己的親身骨肉一同陷入苦難中,而她的一生亦同無時無刻地煎熬著。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像是重病病患,在也許希望不大的情況下,是否還要經過一系列痛苦的治療,讓最後的死亡增添更多痛苦,只是為了要抓住那一點點存活下去的希望。像是陷入昏迷的植物人,是否還要為了維持他的生命,而繼續投擲大量的人力物力,只為了等待那個不知道會否來臨的甦醒時刻。親人朋友的羈絆,總是讓我們希望多與它分享更長更久的時刻。因為愛他,所以要留住他;因為愛他,所以要讓他走。這是個沒有對錯的選擇題。在一連串的細胞捐贈後,迎面而來的是更大的手術-腎臟移植。這時凱特勇敢且出乎意料的告訴安娜:「不要捐贈。」,凱特這樣的決定讓我覺得是她的想要解脫和對安娜的拯救方式,這也算一種對姊妹的愛吧!她清楚的知道,如果她不死,安娜也不會有自由的一天。但對於安娜來說,雖然這會讓她獲得自由,但同時也會失去了一個親人。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這個問題深植在我的心中,我思想,作為姐姐的守護者,安娜在最終仍感到自己是驕傲而偉大的存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